因前陣子到香港看到當地的報紙報導,香港港產片電影今年票房都很慘,從香港的網站上看到很多針對香港電影的評論,都提到香港電影低迷,以今年暑期真正本港攝製的,暑假檔期僅得三部,但《天水圍的日與夜》放映場次不多;《內衣少女》票房港幣八百多萬元(台幣約二千四百多萬台幣);暑期臨尾的《親愛的》就成績不好。

 

    甚至看到一些香港電影人的評論,他們認為可開發台灣的市場,來救香港電影。其中一篇評論提到:香港電影人常怨內地審批過嚴,要求政府代為爭取開放市場,為何不組團先爭取一個沒有審批的鄰近市場—台灣。台灣商業電影幾乎絕台片與藝術片幾乎成了等號。台灣政府有輔導金支持電影,但並非鼓勵電影工業,只是支持一些導演拍藝術電影,在影展中拿獎項拿獎的藝術片,幾乎都是拍台灣本土文化風情,甚至頗多台語對白。雖然曾有美國公司在台灣投資拍商業片,可惜成績欠佳。台灣曾是港片一個最大市場,大到有段日子港片主要依賴台資,反客為主,以台灣片商要求拍成。電影遷就本土以外市場最終走下坡,是必然的命運

全文見:港、台先聯手再等大陸開放 (2008-08-20 04:45:00) 

 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電影不管處於如何惡劣的環境,香港電影人在市場上還是很有價值。與外國投資者談談,他們會告訴你如要做好大中華電影,必須靠香港電影人,至少未來幾年都是。

台灣導演能拍娛樂片的絕無僅有,有也是用幾套舊板斧,他們愛拍能參加影展的多過拍娛樂大眾的電影。內地大導演有,來來去去幾個。他們拍的超級大片其實娛樂性也不豐富,但大卡士大製作就能吸引觀眾入場,有很好的票房。 這些大導演拍中型片時,票房也很低,只一、兩個例外。大中華電影是有可為的,所以不斷有投資者入市,但市場的開放程度未能配合。

全文見:香港電影人的抵抗力 (2008-09-05)     其他相關文章:《親愛的》港片生死之危 (2008-09-02)

 

對照上面兩篇八月份對台灣電影的評價,海角七號》九月上映後的開出票房的震撼彈,很快在香港電影專訊中有以下評論

【明報專訊】台灣有部本土電影,上映三周,打破了十年台片的紀錄,有五千四百萬票房,約為港幣一千三百多萬。這部叫《海角七號》的電影長一百三十分鐘,沒有大卡士,講的是幾個小人物組成雜牌樂團的故事,以七封情書跨越六十年的時空,從台灣集體記憶出發。沒有很大的宣傳,電影透過互聯網提升人氣,看過的觀眾在網上寫感受,替這部戲拉觀眾。有評論認為《海角七號》與去年的台片《練習曲》和《九降風》、《冏男孩》連起來看,台灣新電影要再起飛了。常說台灣電影已死,只有寥寥數個藝術導演拍參展影片,情或許真的有變。

 

全文見:台灣新電影要起飛 (2008-09-16 04:45:00) 

 

台片《海角七號》靠口碑宣傳破了台灣本土電影十年紀錄,香港也有相關的評論。

全文見:口碑對港片無幫助 (2008-09-18 04:45:00) 

 

 《海角七號》的爆紅和現象不止讓台灣人驚豔,似乎讓陷入低潮的香港電影,也對台灣電影感到驚訝和改觀!

 

 

    原本在研究台灣票房和香港票房的差異,查了維基百科找到香港最高電影票房收入列表,今年在香港票房最好的電影為《長江7號》票房為港幣$51,402,777元,以14換算成台幣,《長江7號》在香港的票房約為2.4億元台幣(不含香港以外的票房)。從今年統計的香港電影累積票房統計,發現台灣的電影票房市場明顯比香港大。

1、鐵達尼號 (Titanic)    $114,939,300(港幣)

2、侏羅紀公園 (Jurassic Park)      $61,898,795(港幣)   

3、功夫 $61,278,697 (港幣)

 

   香港累積最高電影票房收入首20位以及香港電影累積最高電影票房收入首50位的列表,截至於2008617的香港電影票房統計。數字只包括影院票房收入,不包括其他營利方式的收入(如錄像出租、電視播映等)。數據用港元表示,並且未根據通貨膨脹調整。

資料來源:香港首20位累積票房最高收入的電影列表

排名 電影名稱 香港累積票房(港幣) 年份
1 鐵達尼號 (Titanic) $114,939,300 1997年
2 侏羅紀公園 (Jurassic Park) $61,898,795 1993年
3 功夫 $61,278,697 2004年
4 少林足球 $60,739,847 2001年
5 蝙蝠俠—黑夜之神 (The Dark Knight) $58,273,736 2008年
6 侏羅紀公園:迷失世界 (The Lost World: Jurassic Park) $58,231,885 1997年
7 警察故事4之簡單任務 $57,518,795 1996年
8 紅番區 $56,912,536 1995年
9 無間道 $55,057,176 2002年
10 蜘蛛俠3 (Spider-Man 3) $55,016,486 2007年

 

 

  

《海角七號》不止震撼了台灣電影界,對低迷的香港電影界應該也會開始注意!

 

 

今年另外一部大中華巨片《赤壁()》,破紀錄耗資約三十億台幣製作的大片,由於在中、港、台、韓、日以及預計在歐美上映,也非常值得探討與留意,待多收集相關資料並整理。

從香港電影的累積票房排名,可看到香港電影似乎很久沒有出現如台灣《海角七號》這樣本土製作的強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