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雖然來襲,但海角還是往記錄一步步邁進。
感覺過去長期台灣本土或華語電影的票房成績不理想,
所以很多票房紀錄和定義都不是很清楚,
也藉這次海角炫風,大家因留意票房成績,
所以有較多報導和探討。

以下新聞中提到海角有機會打破
去年李安《色,戒》全台2.7億元的票房,
進而締造台灣有史以來華語片最高記錄。
查了很多資料,到底台灣有史以來華語片的定義為何?
1、應該是講國語(華語)的電影?或製片的組成是以台灣為主?
2、電影的工作人員或演員以台灣人為主?

從我查閱到的資料,發現電影製片走國際化。
所以電影定訂屬性,愈來愈複雜。
《色,戒》在威尼斯影展角逐獎項時,
被參賽國家大會標為「中國-美國」,
李安導演經由抗議後參賽國改回「台灣—中國」。
但此部片為台灣導演、大陸拍戲、香港技術,
難以去細分究竟是哪個國家的片子。
此片在申請參賽角逐奧斯卡獎時,被取消參賽最佳外語片獎資格,
原因是製作團隊中來自於台灣的工作人員過少。

不過很確定《海角七號》一定屬於台灣製作電影
因為從導演、製片、演員絕大部分都是台灣人組成。

看到的新聞如下~

海角七號票房突破2億 下步挑戰神鬼傳奇3
新聞出處: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:2008/09/29 10:10 影劇中心/綜合報導
 
國片「海角七號」上映僅一個多月,票房已突破兩億元大關,堪稱國片奇蹟。不僅如此,連全球票房保證「黑暗騎士」也成了它的手下敗將,未來更可望刷新本年度票房紀錄,擠下由李連杰主演的「神鬼傳奇3」,成為台灣年度票房冠軍。

「海角七號」上映以來經歷過兩次颱風威脅,但只要遇到颱風天,「海角」票房就會狂飆,真是「風雨生信心」。例如本次薔蜜颱風來襲,就有許多影迷不畏風雨前往戲院觀看「海角」,周六當天的票房輕鬆突破千萬,而到27日為止(官網公佈的最新日期),全台累計票房達1億978萬元,如果加上28日的票房,順利衝破兩億元大關絕對不成問題。

由於票房簡直是好到欲罷不能,在男主角范逸臣裸泳慶祝票房破億後,短短幾天就超過1.5億元的《赤壁》上集,接著打敗1.7億元的《長江7號》,因此現在已經有人預估全台票房至少可破3億元,越過去年李安《色,戒》全台2.7億元的票房,進而締造台灣有史以來華語片最高記錄。

而「海角」締造的「意外」不僅如此,連原本不考慮發行的電影原聲帶,目前也正由豐華唱片籌備中;出版社還希望能將電影改版成小說,要創造另一波小說購買熱潮。因為票房實在太好,至少可以持續到10月底乃至年底,加上周邊商品也將順勢推出,有人還私下開玩笑說,如果影迷的熱情持續延燒,「海角七號」締造的票房記錄、海外版權以及周邊產業,不無可能變成「海角七億」。

「海角」除了替國片爭口氣外,也拉抬《囧男孩》、《九降風》和《花吃了那女孩》等國片票房,劇中男、女主角鹹魚大翻身,人氣直線上升外;看來導演魏德聖拍攝的「海角七號」已經締造多項無人能敵的紀錄,也堪稱近20年的國片之最,而他在擺脫負債後,接下來就是募集資金,準備籌拍台灣史詩電影《賽德克巴萊》】(Seedig Bale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